|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管党治党 > 阅读信息
郭喜林:“天衣无缝”不是违法犯罪的遮羞布
点击:  作者:郭喜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4-12 13:02:52

 

已退休5年的胡政永远没想到,自己还会被查。作为一名曾获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的“人民满意好法官”,四川省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县级审判员胡政自以为在受贿过程中做得“天衣无缝”,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广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推进,胡政的贪腐事实最终还是浮出水面。(人民网2022411日)

 

什么是人民满意好法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要话题。笔者认为,人民好法官必须耐得住清贫,并在糖衣炮弹面前经得起考验,见腐蚀永不沾,出污泥而不染,堂堂正正做人,秉公执法判案,不徇私枉法,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在党和人民面前问心无愧,才能半夜不怕鬼叫门,才能爱党爱国,让司法公正的天平永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如果违背了这样的初心和历史使命,那早晚会被糖衣炮弹所击中,那就会成为党和人民的历史罪人。

 

虽然四川省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县级审判员胡政自以为在受贿过程中做得“天衣无缝”,而且,他曾经荣获了“人民满意好法官”,但这样的荣誉和光环并不是让他走向违法犯罪的遮羞布。如果在荣誉面前骄傲自满,居功自傲,毫不敬畏党纪国法权威,曾经的荣誉和光环必将变成一文不值的尘土。只有把“人民满意好法官”的荣誉当成一面镜子,并用党纪国法不断地鞭策自己,才能自觉地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在执法过程中刚正不阿,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尽管胡政自曾经是“人民满意好法官”的获得者,但是在党纪国法面前,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样的荣誉和政治光环并不能成为胡政自的保护伞。恰恰相反,我们更需要让有关部门查一查究竟胡政自当时是怎样获得这个荣誉的?是不是通过各种不正当渠道获得的?如果胡政自获得的荣誉存在着弄虚作假行为,那就必须查个水落石出,绝不能让任何违反党纪国法的人继续隐藏在人民法官队伍当中。只有不断地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并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才能让政法队伍真正成为爱党爱国的政法队伍,才能让政法队伍真正成为维护党纪国法权威的众志成城和钢铁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指出:“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0151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应该说,在全国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工作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就是要让政法队伍坚定党的信仰和理想,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只要政法队伍里存在着害群之马,那就必须痛下决心割掉毒瘤。政法队伍的每一位同志必须时刻敬畏党纪国法权威,依法维护党纪国法权威。而且,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加强政法队伍党的建设,决不允许任何人成为违法犯罪者的权力保护伞。政法队伍的每一位同志,必须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当成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必须像保护自己生命那样保护这一光荣历史使命。凡是背离党和国家与人民利益的人,不管职务高低,必须用党纪国法实施零容忍,绝不姑息养奸。

 

胡政自的违法违纪行为告诉我们,对于政法队伍的荣誉表彰评选工作必须更加严格,绝不能让投机钻营者钻空子。受表彰的同志必须是大家普遍公认的,决不允许个别领导违反组织程序个人指定先进模范人物,受表彰的同志必须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经得起考验。而且,对政法队伍的先进个人必须实行动态管理。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必须随时撤销其荣誉资格,并收回荣誉证书和奖章。只有通过严格管理,才能让获奖者珍惜荣誉,并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人民法院法官,必须是爱党爱国的楷模,必须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胡政自退休5年后被查,不仅是他罪有应得,而且要依法把他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反面教材。同时,更应该查一查,究竟胡政自有没有权力保护伞。如果有保护伞,那就必须彻底打掉保护伞,不能让保护伞逍遥法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坚持除恶务尽的原则,不能让任何权力腐败分子心存侥幸,而且应当深入持久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作者:郭喜林  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工作单位:新乡市新运公司办公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